欢迎光临 临汾市委党校!今天是   

首页 >>新闻速递

历载春秋铸党性  开拓奋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 :313

 1.jpg

  中共临汾市委党校创建于1949年6月,原称中共晋南中心地委党校,1950年1月改称中共临汾地委党校,“文化大革命”期间停办,1977年7月复校。1998年12月兼办临汾行政学院,2000年11月,随着地改市,改称中共临汾市委党校。2005年6月加挂临汾社会主义学院牌子,从此,形成了“一校、两院”、“三块牌子、一套机构”的办学体制。党校位于临汾市鼓楼南大街334号,现在校区占地面积24亩,建筑总面积7000㎡,同期培训规模200人。党校内设22个科室,1个自收自支单位,现有教职职工99人,其中专职教师33人,有教授1名,副教授14名,讲师13名,助讲7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18人。现有“市委联系高级专家”4人,“临汾市拔尖人才”1人,“三晋英才”3人。

突出党校姓党

办学治校旗帜明

  临汾市委党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牢牢树立政治立校、从严治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服务亮校“五校”理念,扎实开展“三比、三赛、三学”“三个三”活动,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主业主课,提升咨政服务水平,着力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培训服务保障,办学水平稳步提升,为临汾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校(院)连续3年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在2019年全省党校系统办学质量评估中被评为“一类市级党校”,先后获得临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临汾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连续7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汾市委党校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立足职能定位,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围绕讲话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设置系列教学专题,精准解读、深刻阐发,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和厚度,确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体系进入主体班课堂。发挥党校优势,组织骨干教师,广泛开展基层宣讲,激励参训学员从伟大建党精神、百年奋斗历程中持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临汾党校的担当作为,为推动临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党校力量。

聚焦主业主课

教学培训开新局

  中共临汾市委党校作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轮训的主阵地主渠道,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突出主业主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了组织调训为主体,以委托培训和合作培训为两翼的干部培训新格局。教学布局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不断完善以理论武装为根本、党性教育为核心、能力素质提升为重点的课程体系,目前已有教学专题100多项。实施“精品课工程”,不断创新和改进教学方法,积极推进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

 

2.jpg

  坚持开门办学,积极开展异地教学,加强现场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开展“红色之旅”革命传统教育,举办学员大讲坛、专题研讨、文化沙龙、原著品读会等,努力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实效性。在认真完成县处级干部读书班、中青班、任职班、初任班、师资班等主体班次培训任务的同时,大力开展在职干部教育培训、专题培训和社会合作培训,年均办班80多班次,培训学员9000余人次。

3.jpg

紧跟中心大局

科研资政结硕果

  坚持科研工作的基础地位,紧跟中心大局,按照“实践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进决策”的工作思路,推动教学、科研、调研、咨政一体化,努力做到上接天线符合中央省市要求,下接地气对实践工作有指导价值,加强教学理论性和实践性融合,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推动“教研咨”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和科研咨政成果。近三年来,完成了省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8项。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20篇,其中,国家级论文3篇,国家级著作1部,省级论文60余篇;获得全省党校系统科研成果3等奖以上16篇,市级表彰奖励10篇。创刊并出版了《临汾学刊》9期,编发《决策研究报告》9期,有多篇获市领导批示。

4.jpg

狠抓人才强校

聚贤育才显成效

  临汾市委党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注重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坚持严格要求与加强激励相结合,不断改善队伍结构,把培养中青年教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开展了“比学习、比境界、比贡献”“赛学、赛讲、赛科研”“学做人、学做文、学做事”“三个三”活动,实施了“名师工程”和“青蓝工程”,加强名师培养,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同时,注重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和引进,选聘了20名兼职教师,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教师队伍和行政后勤队伍。2011年至2021年共招聘、调入30名硕士,1名博士。外送培训教师170人次,下派基层锻炼20人次。教师队伍的新老交替加快推进,结构更加优化,素质素养不断提高,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正在茁壮成长。

改善办学条件

校园新区展新颜

  临汾市委党校老校区位于市区中心地段,近年来通过连续投入整修美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校(院)工作,建设全省一流市级党校,临汾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市委党校新校区建设。新校区占地125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近3亿元,建成后能同时满足600人食宿学用需要。

  目前,新校区学员公寓楼基础施工和体育馆垫层施工已经完成,教学楼基础正在施工中,预计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封顶,明年年底工程全部完工。

  下一步,临汾市委党校将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全力推进“一流党校”建设,续写“一校两院”高质量发展新的美好篇章。

5.jpg











中共临汾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