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临汾市委党校!今天是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公筷 等你加入 ——中共临汾市委党校“公筷行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4-08       浏览 :1007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小餐桌,大文明;小餐桌,大健康。朋友聚会、围桌合餐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但存在健康隐患。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更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途径,一汤一菜寒暄热闹和筷来箸往间,很容易引起病菌扩散。

 我校积极响应文明办号召,为保障全体教职工身体健康,坚决切断“病从口入”的途径,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树立文明风尚,在全校营造绿色安全、文明健康的良好氛围,在我校开展“文明公筷 等你加入”主题活动。在此,我们向全体教职工发出倡议。

blob.png


 集体食堂——分餐分食不聚集。集体食堂要带头使用公筷,做到“一菜一筷”,有条件的采用分餐分食制,鼓励自带餐具,加强公筷等餐具的消毒工作,切实守护大家的健康。

 家庭用餐——公筷公勺成习惯。家庭是最小的聚餐场所。在家用餐使用公筷公勺,不是矫情而是文明,是拒绝生病而不是生分。家有老人,要善意引导其使用公筷公勺;家有宾客,要主动引导其使用公筷公勺;教育孩子树立良好的“公筷意识”,做到专人专筷,多人公筷,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

 个人饮食——注重卫生拒野味。在外就餐时主动提出分餐分食;候餐排队时,注意一米文明线和健康线,佩戴口罩,注重个人用餐卫生;餐前洗手,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摒弃不良饮食陋习,坚决拒食野味、远离野味,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形成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的观念。

 光盘行动——节俭用餐,践行“文明餐桌”。传承中华节俭美德,践行“文明餐桌”行动,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公筷公勺、举手之劳,文明用餐、六地平安。餐桌多一副公筷公勺,健康就多一道保障、安全就多一份守护,让我们一起努力,积极行动起来,倡导用餐新风尚、养成文明好习惯,做文明健康的党校人!

                                                   校文明办

                                               2020年3月31日


中共临汾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