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临汾市委党校!今天是   

首页 >>学员天地

临汾市委党校2023年秋冬季主体班学员学习体会摘编(四)

发布时间:2024-02-02       浏览 :29


学思践悟新思想 奋楫笃行建新功

——第5期师资班学员、翼城县委党校教师 刘晓雪


按照学校的安排,我有幸参加了临汾市第五期党校系统骨干教师培训班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此次培训,市委党校课程设置系统全面,授课教师学术造诣深厚、教学方式多样、视野广阔、思维严谨、知识渊博,让我感受良多、获益匪浅。学习期间,我始终以饱满的学习热情、良好的精神面貌、端正的学习态度自觉主动参加学习,严格遵循培训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此次培训,我进一步开拓了眼界,更新了授课理念,提升了授课水平,也找到了自身差距。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是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我们进入党校,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等于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选择了一种责任,选择了一种担当。党校的性质、地位和党校的作用,决定了党校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党校教师,首先必须对党绝对忠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使命感和事业心。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做到政治站位有高度、政治立场正确、政治方向明晰,才能做好新时代党校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因此,党校教师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第二,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不断夯实理论功底。

用学术讲政治是新时代对党校教学工作的新要求。党校教师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必须要有真学问、大学问,具备深厚的学术功底。没有深厚的学术功底作基础,就难以达到用学术讲政治的预期效果,也难以肩负起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职责和使命。学术功底和学术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不断地学思践悟中慢慢积累起来的。因此,党校教师要潜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领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

第三,坚持教研咨一体化,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党校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这就决定了党校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需做好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工作。做好理论研究工作,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尤其是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从学理基础、实践导向、国际视野和历史经验等方面,充分阐释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理论体系、历史地位和实践意义,努力做到教学科研一体化,以扎实的理论研究提升课堂教学的学术含量。做好对策研究工作,就是要立足于新时代新要求,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第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调研能力。

领导干部带着很多思想、工作方面的困惑和疑问来党校,希望通过培训和学习得到解疑释惑。这就要求党校教学必须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注重回答学员普遍关注的问题;这就要求党校教师既要有扎实的理论积累,又要有实践的深入了解,既要能讲清楚政治理论的本质精髓,又要高度观照现实问题,积极回应学员关切。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党校教师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学术研究的基本功,主动走出去,坚持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广泛收集基层实践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实践经验和创新举措。同时要善于挖掘学员的“富矿”,积极参加学员讲坛等教学活动,主动接近学员,加强沟通交流,将深奥的理论与鲜活的实践、事例融会贯通,使教师与学员产生共鸣,赢得学员普遍认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这次培训学习为契机,坚守党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不断学习先进经验,勇于开拓创新,为谱写党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有所思 行之有向

——第5期师资班学员、翼城县委党校教师 吴楠


通过参加临汾市第五期党校系统骨干教师培训,我对党校教师的定位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收获颇多。作为一名党校系统的工作者,要始终明确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明确党校教师的角色定位,践行“用学术讲政治”教学理念,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方式。

为期一个月的培训课程,可以说是听的热血沸腾、激动不已。开学引论中,副校长(院长)兰雅莉立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党校教师;李芹老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引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目标要求;《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课程更是让自己的心灵重新得到一次洗礼,更加坚定了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初心使命;樊莉老师主讲的《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从新时代伟大变革发生的时空条件、主要内容及重大意义等给大家介绍了我国自党的十八以来所取得的瞩目成就,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鞭策着我们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次培训课程,无论是党的创新理论的解读,还是围绕教学方式方法的探讨,都给予我很大的成长与收获,受益匪浅。

作为一名党校教师,我感到无比振奋,更深感责任在肩。今后我必将把心思凝聚到教学工作落实落细上,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拓进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第一,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党校教师,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锻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葆政治本色,不断筑牢理想信念。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工作首位,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铭记在头脑中、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

第二,思维能力得到提升。

通过学习,我对世情国情党情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国际国内形势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党的发展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会了用战略思维和宏观视野去思考谋划工作。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如何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有效提高了综合素质和能力。

第三,责任担当得到强化。

副校长(院长)刘佶鹏主讲的《坚守为党献策的初心使命,做好新时代党校科研咨政工作》思路清晰、功底深厚,深受启发。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拿出解难题、破瓶颈、促发展的具体办法,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们一定努力将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举措,立足本职岗位,砥砺奋进、拼搏实干,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临汾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