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临汾市委党校!今天是   

首页 >>学员天地

临汾市委党校2023年秋冬季主体班学员学习体会摘编(一)

发布时间:2024-01-29       浏览 :23


学思践悟锤炼党性 以知促行勇担使命

——第35期中青班学员、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 刘泽超


读书不觉冬已深,纸墨传情暖意融。在市委党校这座锤炼党性、强化理论学习的神圣殿堂,我和大家共同度过了紧张充实、美好难忘的两个月时光,对我来说弥足珍贵,受益匪浅,我们一同接受思想洗礼,夯实理论功底,启迪理性思考,激发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同时结下了深厚友谊。

关于本次培训,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感悟:

第一,此次培训恰逢其时,组织周密。

三九寒冬砺精兵,扬帆奋进正当时。此次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举办正值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在党校的系统学习,促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贯彻培训全过程,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冬去春来万象新,砥砺奋进新征程。此次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结业式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学习临汾市第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际举行意义重大,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临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全市正在奋力推动实现“三个努力成为”目标。培训班结业式的隆重举行有利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振精神,增长才干,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

培训组织有心、有新、更暖心。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领导对本次培训的高度重视,党校对培训的周密组织,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组织关怀,深感荣幸。党校焦校长等领导多次亲临课堂旁听,课下与学员亲切交流;党校最强教师团队精心备课、认真授课,兰校长、刘校长多次授课指导;培训形式多样,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有党校教师授课,还专门请了多位经验丰富的领导、教授来党校开专题讲座,不仅有课堂教学、案例教学,还有现场教学、武汉大学的延伸培训。党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饭菜可口,环境优美,带班的袁阳、李琦、丹丹三位班主任更是贴心、暖心、用心,班级管理严格、活泼又有温度,组织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党校的爱。

第二,此次培训学思践悟,收获满满。

一是夯实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通过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切实提升了知识储备以及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同时,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是赓续精神血脉,涵养进取品格。在彭真故居纪念馆、临汾烈士陵园、八路军学兵大队旧址、武汉革命博物馆现场学习,聆听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让我深刻理解了红色基因的当代传承和时代价值,廓清了思想的迷雾,厚植了家国情怀,汲取了奋进力量。

三是聚焦中心大局,勇担奋进之责。通过对当前国际形势、山西发展定位、临汾市情与发展的学习和深入思考,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青年干部身上的责任和使命,让我更加坚定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胸怀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担当时代使命,为加快推动临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临汾新篇章贡献力量。

第三,此次培训以知促行,催人奋进。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要始终把锤炼党性摆在重要位置,注重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始终坚持把强化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的重要基础,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中青班学习成效,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鲜明的政治底色。

二是勇于担当作为,做干事创业的“内行人”。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体育业务知识,进一步加深对体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积极解放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形势,不断提高自己做好体育工作的能力水平。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树牢“关键时候敢站出来、危急时刻敢豁出去”的意识,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立足工作岗位,围绕中心工作,为推动全市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强化宗旨意识,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观点,把为民造福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紧扣体育事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扎扎实实推动体育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体育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党校的学习生活为我打开了一扇神圣的大门,是一次党性的洗礼,更是一次政治灵魂的净化。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将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以争的意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实绩。





强化政治思想理论之训 争做有志有为年轻干部

——第35期中青班学员、市财政局政府债务管理科科长 毛静风


光阴流转、韶华如水,转瞬间2个月的紧张学习即将结束,此时此刻、此情此景真是让人感到由衷的不舍。在这2个月中,我们潜心学习理论、凝心锤炼党性、用心学思践悟、虚心沟通交流,感悟深、收获多、进步大、成长快,这离不开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辛勤付出,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同学们向各位领导、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个月的学习培训丰富多彩、收获良多,总结起来主要有3个方面感受。

第一,以政治品格“打底”,在信念上“修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2个月来,35期中青班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将政治学习贯穿到培训的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常修对党忠诚之心。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全体学员原原本本精学、追根溯源深学、带着问题研学、知行合一实学、深入交流广学,不断打牢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理论基础,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营养。二是常修人民情怀之心。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更加坚定了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向群众学习,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脚踏实地察民情、问民意、解民忧。三是常修敬畏戒惧之心。通过观看《问“剑“破局》、“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使我们敬畏党纪国法,敬畏权力,有原则、有底线,守纪律、讲规矩。从灵魂深处净化自我、改造自我,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第二,以提高本领“筑基“,在学习中“修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这就要求我们,一是要修业务技术之能。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快知识更新、知识结构优化,不断提高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做学习型党员干部。培训期间,党校组织开展了多次小组交流讨论、学员大讲堂,同学们积极走上讲台,分享工作经验,拓展了本次培训的广度深度,做到了学用相长。二是要修管理统筹之能。把握时、度、效,在战略上保持定力,在策略上灵活机动,全盘布局,科学谋划,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和有效手段,使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培训期间,我们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歌颂党恩,感悟文化传承、坚定文化自信,忆初心、强党性等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战斗力有效提升。三是修理论思维之能。善于总结思考,提高六种思维能力,从快速变化的实际中把握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三,以执行落实“开路“,在实践里“修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1月15日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李云峰勉励广大领导干部要相信“相信的力量”;要发挥好人的积极因素;要做到满眼都是“活儿”;临汾干部要有临汾干部的样子,干工作就要干出临汾的样子;要保持战略定力,做长期主义者;要爱临汾,赢未来。这短短的六句话,言真意切,字字千钧。这既是对我市广大领导干部转作风抓落实的具体要求,也是推动临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坚强保障。这就要求我们要保持“干”的作风。做主动想事、谋事,积极干事、做事,努力担事、成事的干部,在主动干中检视自我,在抢着干中强大自我,在创造性地干中完善自我,努力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同学们,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事业薪火相传。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有“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的责任感,要有“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的使命感,也要有“生逢其时,大有可为”的自豪感,要将“胸怀两个大局”和“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我们绝不辜负市委组织部的殷切期望,将在市委党校培养的优秀学风带回实际工作中去。提底气、促朝气、扬正气,为推动临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做出新时代青年干部的积极贡献!


中共临汾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