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临汾市委党校!今天是   

首页 >>理论探索

牢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使命 坚持党校姓党,当好“布道者”和“熔炉工”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 :2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这一重要论断,集中概括了党校的职责使命,深刻彰显了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明确回答了“党校是什么、党校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党校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党校教师作为党的干部教育的“布道者”和“熔炉工”,对如何做好新时代党校教育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必须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

全面践行党校初心,担当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职责使命,首先必须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围绕如何服务中心和大局做好教学管理和设计,市委党校教务科科长李芹说,要紧扣党的干部教育培训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制定干部教育计划,优化培训方案,创新丰富培训形式,打造新型立体课堂,促进入脑入心;要加强学科建设,开发一批精品课程,打造一批富有临汾党校话语特色的教学专题;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分类管理,对新入职教师重点抓教学规范、青年教师重点抓学术提升、资深教师重点抓精品课突破;同时,通过开展大备课、赛讲、赛精品课等系列活动,全面促进教学水平和能力提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教研室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经济教研室主任王俊芳谈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校必须坚守初心、奋发有为。要坚定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牢记党校讲台纪律,努力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生力军;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党之所需,围绕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聚焦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做出应有贡献。

市情教研室副主任乔文俊认为,作为党的理论宣传阵地,党校的根本职责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在教学科研中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瓶颈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党校在政府决策中的智库作用;要坚持推动研究成果走进课堂,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服务,同时与各级政府开展科研协作、学术交流和科研服务,普及和推广市情研究成果。

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必须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

交流研讨中,大家深刻认识到,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为党育才”是党校与生俱来的使命任务,要全力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要重点从理论修养、党性教育、全面加强各方面本领上下功夫。

科社教研室主任杨长俊讲到,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党校教师要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功夫,把握好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将其运用在党校课堂中,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要不断加强理论创新,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哲学教研室主任张敏认为,在新的历史发展环境下,各种新的问题与情况不断出现,我们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注重开展思想理论创新,用思想理论创新武装全党,凝聚群众,汇聚全党全社会的智慧力量,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为党育才的学校,要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政治与法律教研室主任柴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我们党校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加强理论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用理论建设带动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智睿讲到,要把党性教育与当前的中心工作、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相结合,与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为党性教育增加新亮点;要拓宽渠道,创新载体,利用好微信、微博等社会化信息网络,推进党课载体、形式创新,比如通过“网络党课”“微信党课”等形式把理论转换为身边可触及可感知的事物,时时处处让大家感受到教育就在身边。

加强党性教育,学科能力建设很重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肖振国认为,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运用学术资源、学术方法,从问题导向、理论创新、实践价值、世界意义四个维度,讲好党性教育课;要坚持“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深入挖掘和运用临汾红色资源,继续聚焦临汾攻坚战、光荣的临汾旅、临汾攻坚精神等临汾党史重大事件文献梳理,做好精品课建设,完成系列高质量科研成果。

文史教研室主任吉丽丽说,要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一主业主课,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校教师要通过对党史文件学习,认真领会党性的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努力抓好党性教育,既要借助对党的历史学习进行教育,又要注意结合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进行教育,在教育中培养和提升党员干部纯洁的党性。

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室主任李馨华认为,党校教师要围绕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和新要求,精心研究课题,专心打磨课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利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强化专业化能力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地胜任领导工作。

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袁媛表示,一方面党校教育要聚焦领导干部必须重点增强的能力本领发力;另一方面要切实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加强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形式载体,提高专业化水平、实操性和感染力,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贡献更多党校力量。

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为党献策,是党校的重要职责,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

围绕如何为党献策,大家一致表示,为党献策,这就要求党校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

决策咨询室主任石耀辉认为,要发挥学科优势,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决策部署开展研究,及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对策建议;要发挥传播优势,通过《决策参阅报告》等平台,将智库成果及时传到决策层;要通过校刊、校报将研究成果向社会广泛传播,同时发挥课堂优势,将智库研究成果通过课堂向党校学员传播;还要加强与党和政府各部门的紧密联系,及时准确获得政策信息,提高决策咨询报告的采纳力度。

科研科主任高霖表示,要继承发扬好党校科研工作的优良传统,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树立精准科研理念,继续坚持“向上攀登、向下深入”“研究抓创新、成果抓转化”“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进资政”等工作思路,以课题申报为引领、学术研讨为平台、实地调查为抓手、奖励机制为动力,形成更多务实有效的高质量科研决策咨询文章,服务临汾高质量发展。


中共临汾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