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临汾市委党校!今天是   

首页 >>理论探索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3-04-08       浏览 :24

中共临汾市委党校 张敏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全部理论的基石。唯物辩证法指出物质第一性,整个世界统一于世界的物质性。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做好实际工作的源头活水和重要基础。这里的“实际”,非静止不变的实际,而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实际;非片面的实际,而是许多事实的总和,是多方面的客观实际。同时,“实际”不仅有表面的实际与深层的实际之分,而且有局部的实际与全局的实际之分。如何才能从全局、本质、联系地把握变化的实际呢?那就需要躬身入局,深入群众,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五方面可以说是调查研究的原则和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唯物史观中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根本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物质第一性原理的根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矛盾观点和人类社会基本矛盾原理的根本要求;坚持攻坚克难是马克思主义中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原理的根本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中普遍联系及联系的系统性的根本要求。同时,这五个原则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直接体现,是坚持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运用。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毛泽东同志是我党调查研究的开创者和典范,他不仅留下“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至理名言,而且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据湖南党史陈列馆资料统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开展的调查研究不下60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到各地调研不下57次,约2851天;新中国成立后他有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调研。毛泽东同志还三次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第一次是1960年底至1961年初中央召开的工作会议;第二次是1961年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第三次是1961年在广州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在三次提倡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期间,一切从实际出发成为全党干部思想和行动的首要准则。习近平总书记也一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他曾说过:“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就把“改进调查研究”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尤其重视机关和机关干部的调查研究。他特别强调机关干部要经常走出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各级领导机关要“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经常督促领导干部执行我们党关于调研的制度规定。“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2年,习近平到浙江任职,在干部见面会上说:“我初来乍到,对浙江的情况不熟悉,首先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熟悉工作”,短短118天时间他连续跑了11个市和25个县,并且在《之江新语》中用“深、实、细、准、效”概括了调查研究要达到的五个要求和方法,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科学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


调查研究是破解难题的途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当前,从国际视角来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从国内视角来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面对风高浪急、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就需要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掌握科学的方法,改进工作作风,从而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才能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历史机遇,积极应对风险。《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并围绕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地从12个方面罗列了调研的内容,可以说是方向明确、分析透彻、列举周全、重点突出、直击要害。通过此次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一定能够提高全党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毛泽东同志曾说:“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一定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思考新思路,确定新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作者系中共临汾市委党校副教授、哲学教研室主任)


*此文已于2023年4月7日被《临汾日报》刊登


中共临汾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