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临汾市委党校!今天是   

首页 >>理论探索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校党建创新的逻辑路径

发布时间:2023-06-14       浏览 :26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 史洁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兴,国无精神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大会的主题。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进一步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明了党的光荣传统、红色血脉的“根”和“魂”,展现了党的强大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道德优势,是引领党校机关党建不断创新的动力之源,是指引党校人坚守党校初心,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


一、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校党建创新的逻辑理路


一种文化的生成总是有其特定的理论背景、历史逻辑与现实基础,体现出它特定的价值意义。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一种精神文化,亦不例外。伟大建党精神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其中蕴含的信仰精神、责任意识、价值观念是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瑰宝,深刻影响了无数中华儿女。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的精神之源和精神坐标,为新时代党校全面推进党建创新提供了信仰基石、动力之源、革新之志和价值之源;对推进新时代党校党建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认识论、价值论和实践论意义。

(一)马克思主义是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校党建创新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逻辑起点,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源泉。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奠定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阶级属性。伟大建党精神就是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精神明灯。中国共产党在不断的革命实践中,依托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揭示了社会发展规律与社会发展方向,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发展过程中的理论指引。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伟大政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百年历程的精神结晶和百年奋斗的精神坐标,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瑰宝。党校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党建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也具有重要作用。以马克思主义为逻辑起点的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校党建创新贴合党校党建发展规律,符合新时代党校党建的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应成为新时代党校党建创新的理论遵循。

(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校党建创新的历史资源。一个民族的历史是其生存发展的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发展过程中的历史底气。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汇聚的思想精髓,贯穿民族、国家发展的全过程,与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认同与情感认同高度契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的思想,与党的共同富裕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契合;“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的思想,是共产党人勇于斗争、敢于革命的文化根源。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广袤深厚的历史沃土,使得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时代都能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引领新时代党校党建创新的丰厚历史资源。

(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校党建创新的实践依据。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的奋斗历程是伟大建党精神得以凝练形成的现实根基。回顾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实践过程中彰显出的无数美好品质,也正是因为这些美好品质的存在,才逐步形塑了伟大建党精神。实践探索作为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现实根基,也生动地说明了伟大建党精神有着与时俱进的实践品格。党校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开展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发挥了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重要作用。伟大建党精神也引领推动了党校党建不断回答时代课题,完成时代任务。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校党建坚持守正创新,形成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校党建的系统布局和全面升级,引领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640.jpeg

图为中央党校雕塑《旗帜》。(作者供图)


二、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校党建创新的基本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党校党建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伟大建党精神必将为新时代党校党建全面助力赋能。伟大建党精神是建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根基,是党在新的征程上战胜风险挑战的精神底气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动力之源。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知、行、意、情的有机结合和辩证统一,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党校党建创新提供信仰基石、动力支撑、革新之志和价值之源。

(一)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政治领航强化党校政治建设。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校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就要从党的奋斗史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新时代党校党建必须坚持以“神”的坚定与自信为前提不断在“形”上丰富和创新,助力铸魂育人,用真理之力坚定不移地开辟新时代党校党建工作的新天地,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思想铸魂推动党校思想建设。思想建党是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党校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其政治信仰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具体体现,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其精神之钙,是其经受各种考验、战胜前行道路上艰难险阻的重要精神保障。党校各级党组织要将伟大建党精神纳入党员教育补钙强基,努力探索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线的现场体验式党员教育项目,挖掘建党故事,结合党的精神谱系和革命文化,融合党校校史文化,形成系列党员教育课程。探索采用网上党校、网上大讲堂、网上论坛、手机报、微信推送等多媒体形式,开展“订单式”“菜单式”“点播式”在线学习、讨论、辅导活动,提高伟大建党精神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伟大建党精神涉及的相关内容和内涵,认真做好党日活动的主题设计、过程策划、内容设置和形式选取等;探索伟大建党精神与党校办学治校的融合点,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树立远大理想、筑牢信仰之基。

(三)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组织夯基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部工作都要靠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去实现。新时代党校党建工作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强化党的组织建设,要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根本动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党校各级党组织要系统梳理,凝练工作特色和品牌、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员旗帜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创优争先。要增强对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等的政治吸纳,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和学术骨干主动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使党校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把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三、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校党建创新的实践进路


党校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是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和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要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精神灯塔和动力之源,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勇毅前行,推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作风融入党校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构筑“党建+”立体矩阵,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党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清明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建的方向和效果。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清廉党校建设,必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在构建校(院)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上下功夫。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精准把握“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发挥监督效能。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生机活力。

(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清廉示范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渗透到党校建设的方方面面、各个层面和全过程,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力落实。要以清廉机关示范建设为牵引,围绕“人财物”三要素,紧扣“学习教育、监督管理、工作流程、制度完善”四个方面,体现“人岗相适、精准匹配、运行流畅、高效务实、切实管用”五个要求,下沉一级,精准选岗定点,开展“红色支部清廉岗”建设,推动党校清廉单元建设向最小颗粒度深化细化,形成岗位运行相互衔接、完整有序、闭环运行的工作链条,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持续向好。

(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清正干部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伟大建党精神本身也形成于我们党坚持推进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党校是传承党的精神血脉的殿堂,必须坚守党校初心,始终坚持从严治校,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在新征程上体现新作为,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要重视党性纪法教育,引导校(院)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逾底线、远离红线,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清新作风建设。“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集中表达了党的斗争意志和斗争精神。进行伟大斗争最根本的是要与党内各种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主动对标伟大建党精神要求,特别是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形成并巩固“严”的氛围,疏通党的“肌体经络”,保持党的“肌体活力”,为党校改革发展奠定厚实基础、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建设清廉党校,必须保持“严”的主基调,鼓起“拼”的精气神,弘扬“实”的好作风,着力营造从严从实的良好风气。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断增强斗争自觉、砥砺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发声亮剑、面对困难矛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风险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抵制,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有效施治,标本兼治。用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山西红色资源鼓舞斗志、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革命斗志,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当前,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踏上新征程,面对新使命,党校党建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大会的鲜明主题,从政治高度理解和把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校系统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校姓党”,坚守党校初心,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中共临汾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