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临汾市委党校!今天是   

首页 >>科研资政

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文化建设困境及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 :744



作者:李琴

摘要:自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市场经济在我国历经建立、健全、完善的整个过程。在此进程之中,社会各界所关心的往往都是城市建设,不管是在经济建设层面上,还是在文化建设层面上。但是,对于广大农村,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农村来说,符合现代市场经济条件的文化建设尚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实际上,在现代市场经济的巨大压力下,农村文化建设面临着发展的困境亟待解决。本文在概述农村文化的基础上,分析了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文化建设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实施农村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路。

关键词:市场经济;农村;文化建设

当前,农村文化建设已经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发展农村经济是我国经济实现转型的关键。和不断发展的经济以及持续提升的物质生活水平比较起来,我国农村文化建设的滞后性和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无法相互适应,和农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无法相互适应。虽然近年来我国农村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得到了持续改进,但是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需要结合实际走出一条适合现代市场经济条件的农村文化建设发展路径。

一、农村文化概述

所谓农村文化,主要是指以农民群众为主体,以农村地区的生产交换方式为重要基础,是存在于农村范围之中的一种文化。它是对农民群众的价值观、受教育状况、思维方式的重要反映,也是农村社会十分重要的构成部分。一般来说,农村文化可谓是在农村经济实际状况下形成以农民群众为主体的文化形式。农村文化能够体现出我国社会最为基本的文化形态之一,也是我国社会文化的重要基础。农村文化对于农民群众的思维方式产生了极大的制约作用。它以农民群众的共同价值观念为前提,在农村社会所产生的共同道德观以及行为准则,把某种特定模式固化为农民群众的思想观以及表现方式,从而让农民们能够更为自觉地遵守这一行为准则,进而改进其所固有的思维方式。

二、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文化建设面临的困境

一是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有所缺失。因为一直以来的制度性障碍,导致我国农民群众的主体性地位未能得到尊重,以往过于注重经济却忽视文化的短视造成了现行文化体系之中的农民主体性地位有所缺失。首先是如今的文化产业主要服务于城市中市民,文化界人士主要活动于城市之中,文艺题材作品所反映的主要也是城市生活;其次是文化服务于三农的意识相当薄弱。文化从业人员所创作的作品主要是城市,未能顾及到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从而增加了农民群众心理层面上的不平衡性。最后是农民群众只得被动地接受各类文化信息的输入,对目前的文化活动满意程度不高。

二是农村文化活动的资金十分紧张。在农村文化建设中,开展秧歌比赛、健身舞比赛、歌手大赛等活动是十分必要的。然而,因为缺少足够资金的支持,导致近年来农村文化活动的规模与质量等均难以得到保证,从而极大地影响到了农村文化的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我们积极筹措资金来支持农村文化活动的正常开展,从而更好地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健康、文明的文化生活。

三是农村文化人才极端匮乏。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可以说是农村地区各类文化活动的主要策划者、组织者与实施者,承担着建设与繁荣我国农村文化事业的重大责任。应当说,我国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状况直接影响到农村文化建设的水平与质量。但是,现实中我国农村文化从业人员的人才队伍建设不尽合理。相当一部分农村地区的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往往存在着主动性不够高、工作劲头不足、人员大量流失等问题,导致农村文化工作者的总体素质不够高。这样一来,我国农村文化工作者队伍的素质也和农村文化建设发展水平不够一致。在此情况下,因为缺乏合理的农村文化人才激励体系,导致新鲜血液无法快速融入到农村文化人才队伍之中,以至于非常多的已经达到退休年龄的农村基层文化工作者依然奋斗在其岗位上,造成我国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出现了整体老龄化、文化学历偏低化、思想素质滞后化等突出问题,以至于农村文化建设缺少足够的生机与活力,也就更加谈不上创新农村基层文化工作了。同时,我国农村文化专业技术人才十分匮乏。鉴于我国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的深入,农村地区受到过高层次教育的青年人绝大多数都会选择进城务工,以至于缺少了良性人才引进体系的农村根本留不住文化人才,自然也就更谈不上从城市之中引入人才了,其后果是农村文化专业人才大量流失,各类文化活动的实施难以为继,在部分欠发达地区山村更是如此。

四是农村文化市场开发步伐相当滞后。其后果是各类不良文化大面积地被侵扰。如今,我国农村地区的文化市场之中,各类非法出版物,甚至宣扬暴力、色情的书籍被大量兜售;学校附近的各类网吧二十四小时开放,大量中小学生进出其间;各类茶馆名为娱乐,实则是赌博,极大地败坏了社风、民风;少数农村出现了宗族势力与邪教势力抬头的趋势。

三、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实施农村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路

(一)积极传播农村文化建设新型观念

创新可以说是民族文化的活力体现。积极鼓励创新是我国农村文化建设之精华。如今,我国农村的文化建设是新出现的事物,缺少固定化的模式进行模仿,唯有创建创新型文化建设理念,才能够展现出更大的活力,更好地吸引与团结广大农村群众,提升农民群众的凝聚力以及创造力。首先是实现农村文化建设思想观念上的创新。农村文化建设之实质为农民群众的思想观念之转变。思想观念上的创新尽管无法改变客观事实,但是却改变了对于客观事实之认指,如此即可改变农民群众的行为以及价值观。观念创新可以说是我国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是以创造性、替代性以及扬弃性为其主要特点的思维模式。唯有实现思想观层面上的创新,才能够真正跟上当前时代发展之步伐,才能够更好地适应于我国农村改革之所需,以便于实现我国农村文化的科学发展。其次是要实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上的创新。管理创新在我国农村文化建设中具备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鉴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企业竞争的日益白热化,在管理观念上也产生了新趋势,从以往只注重将管理成本控制到最低限度转为努力实现管理价值的最大化。不管是什么农村,为了创新文化建设,都一定要实施管理上创新。最后是农村文化建设技术层面上的创新。技术创新是别的创新方式的重要技术保证。唯有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把愈来愈多的先进文化技术应用到农村之中,做到以人为本,才能够实实在在地促进农村创新性活动的实施,建立起更具活力的农村文化。这样一来,文化农村建设上的竞争还是文化技术水平上的竞争。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农村文化创新的重要内容。

(二)努力拓展农村文化资金募集途径

要想进一步推进农村文化建设,提升当地文化硬件设施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而资金不足则是制约我国各地农村地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问题。为了能够更好地推动我国农村文化建设的进程,我国各地的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要全力争取各类党政部门的充分重视与支持,运用国家财政拨款、社会各界募集、自身逐步积累等多种途径来筹措所需要的经费。在募集大量资金的前提下,还要不断强化农村地区的公共文化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硬件设施建设的质量。要始终坚持以政府部门为主导,以乡镇为重要依托,以基层农村为工作重点,以广大农民群众为服务主体,全力推进文化艺术类活动场所建设,积极创建新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综合网络,保障农民群众能够在劳作之余玩有所乐。要全力调动起社会各方的力量,致力于出资捐建农村文化活动硬件设施,并且逐渐形成国家财政投资、当地集体投资、个人捐资筹措等彼此结合的多途径投入机制,进而实现我国农村文化事业投入的不断增加。

(三)大力推进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我国农村文化建设要想得到持续发展,必须要有一支素质较高的文化建设人才队伍进行保障。我国的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可以说是农村文化类产品生产之主体,承担着全面组织协调农村地区各类具体文化活动,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发展的重要职责。这支队伍素质之高下将会直接影响到我国整体文化产品质量之优劣。为此,农村地区应当结合本地的实际状况,持续从本地民众之中发掘哪些既热爱农村地区文化,又了解当地特色文化,而且还具备一技之长的民间艺人为本地农村文化活动的主干,对其实施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其综合能力,全力发挥其投入工作的积极性,如此才能够在农村文化建设进程中发挥出自身的突出作用。在此基础上,还应结合本地实际状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人才引入计划,从城市当中引进所需文化人才,从而为本地农村文化的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同时,还要全力发挥出大学生村官的巨大优势。因为大学生村官的主体是新毕业大学生,其文化素质相对较高,而且学习能力相当强,精于网络技术应用,知道怎样让让农村建设和时代相互接轨,如此一来即可切实弥补传统农村闭门建设的不足之处。所以,吸引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去当村官,也能推动我国农村文化建设取得更大的发展。

(四)强化监管营造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市场

推动农村地区的文化市场管理,这是目前我国农村文化建设进程中所面临的重大而紧急的任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实施好有关文化法规的宣教类活动,持续提升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以及维权意识。要致力于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和反对迷信,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以及道德素质,强化农村地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与此同时,还应强化农村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更加严格地实施市场准入以及资格认定。要依据本地实际制定出具备可操作性的举报奖励举措,积极发动与鼓励广大民众全面举报非法出版物,以及农村娱乐服务类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违规甚至违法行为,促进我国农村文化市场能够实现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文化之发展无法离开传统的精神。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来说,继承与创新之中均以创新为重。农村文化建设应当全面吸收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特点,积极创新原有的农村文化。可以说,农村文化建设关系到我国农村能否按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关系到农民群众综合素质之提升,也是创新和谐农村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通过推进农村文化建设,不仅能够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而且还能抵制愚昧腐朽的文化,更好地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素质。

参考文献:

[1]张  良. 发展农村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 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17.

[2]乔鸿翔. 浅议农村文化建设的对策[J]. 河南农业,201111.

[3]廖新宇. 对新时期农村文化建设的反思与建议[J]. 科教导刊(上旬刊),201112.

[4]杜冬玲. 在解放思想中推进农村文化发展繁荣[J]. 价值工程,201134.

[5]王传荣,石  坚. 我国农村文化建设困局及影响[J]. 山东财政学院学报,20141.

作者李琴,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中共临汾市委党校